2017/08/12 09:45

天熱喝"冰水"恐爆血管中風 中西醫:當然有問題

天熱喝"冰水"恐爆血管中風 中西醫:當然有問題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幾天天氣炎熱,有氣象專家預估,直到下週三北台灣一帶都會區,將再度挑戰38度以上的最高溫。對此,不少民眾面對酷暑,都會想喝上冰涼飲品解熱,但網路傳言指出高溫的戶外環境馬上進冷氣房、再喝一杯冰水,微血管會爆掉、嚴重恐中風!醫師表示,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不至於出現這麼誇張的症狀,不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得注意。

據自由時報引述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的說法,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冷熱交替過程中,微血管從擴張到急速收縮,的確有機會「剝落」;在天熱時微血管擴張,忽然馬上進冷氣房或喝大量冰水降溫,血管急速收縮,常會很不舒服、心跳變快,血管外層容易剝落,有點像洗三溫暖一樣。而這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寒流或冷氣團侵襲時。

他提醒,大熱天時喝「涼水」就好,不要馬上喝一大堆冰水,讓身體慢慢習慣水的溫度。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也提到,從中醫角度看,天氣熱血管會擴張,急速喝冰造成血管收縮,當然會有問題,若是有血栓的患者恐會更不舒服。(圖片來源/bilgitimi.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