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13:34

要開學了! "書包"驗出塑化劑超標20倍

要開學了! "書包"驗出塑化劑超標20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暑假到了尾聲,下個禮拜就是開學季,提醒家長替孩子準備開學用品要多注意一下!行政院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準局採樣20件「書包」,做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發現有5件標示不符規定,1件塑化劑超標,標準局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限期要求業者改善。

行政院消保處在4月間,分別在網路、實體通路購買合計20件樣品,檢測「可遷移元素含量」、「游離甲醛含量」、「特定偶氮色料含量」及「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結果在品質部分,一款拉桿書包「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檢出為2.036%,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規定。標示部分,20件樣品中有5件不符合規定,包括商品本體未以中文標示原產地、外包裝(或吊牌)未標示製造日期、製造廠商、進口廠商及原產地等。

標準局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限期要求業者改善中;「標示項目」不符合規定者,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業已發函相關縣(市)政府,依據商品標示法規定,限期要求業者改善。行政院消保處、標準局及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共同呼籲、提醒消費者,選購商品及使用時,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選購標示清楚及完整資訊的商品,不要用購具有異味的書包。

另外在挑選書包上,應依兒童身高選購適合之書包尺寸大小、背包時雙肩背負肩帶宜寬,肩背帶的調整範圍必須和背部的長度相符合,才能使重心落在理想的位置,重量接近骨盆,貼緊腰背,不良的背負姿勢可能造成兒童腰椎歪斜、長短腳或肩部斜歪等問題。至於合理書包重量,不超過學生體重八分之一為宜。(圖片來源/標準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