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08:21

前9月新生兒僅14.3萬 死亡交叉恐提前到2019年

前9月新生兒僅14.3萬 死亡交叉恐提前到2019年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社會,且面臨少子化危機,衍伸的勞動力不足,恐將持續惡化,令人憂心。

國發會每2年的人口推估報告中,原預估人口死亡交叉(出生數低於死亡數),最快將在2021年,也就是距離現在4年後發生。不過,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九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14.3萬人,死亡人口則攀升到13萬人,今年出生數恐將是歷年次低;若這樣的趨勢無法逆轉,人口死亡交叉將提前2年報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對此,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今年新生兒如果不到20萬人,在死亡人口隨台灣人口老化、高齡人口增加的成長下,自然人口死亡交叉,很可能提早發生。

國發會官員分析,長期少子化狀況,造成人口結構變化,育齡婦女人數降低,未來就算生育率提高,基於「母數」減少,新生兒人數也很難大幅成長;不過,隨著台灣明年進入高齡社會、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死亡數還會逐年攀升,台灣人口危機將更嚴重,衍伸的勞動力不足問題,令人憂心。(圖片來源: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