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19:52

清境禁限建令將鬆綁 民宿利多?

王詩涵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頭條話題來關心,南投清境即將解除"禁限建令"!六年前,已故導演齊柏林空拍紀錄南投清境過度開發的樣貌,震撼全國,南投縣府當時清查當地134家民宿,竟然有百分之97都違法,於是發布"禁建令",全面停止核發建照,並且大刀拆違法民宿,但過了六年,現在喊出將解除禁建。

縣長林明溱說,有農民反映要蓋溫室或要返鄉和親人同住,都受限法令,無法蓋房子,所以才會考慮要解禁。山坡上五顏六色的民宿,被白雪覆蓋宛如一幅風景畫,但在美麗的外表下,這些民宿有的是用支架,撐在六十度的陡坡上,還有民宿旁道路已經裂了,齊柏林導演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徹底讓大家看見,南投清境,美麗城堡下的民宿濫墾問題。

102年,清境民宿有134間被抖出百分之97都是違建,南投縣府才大刀闊斧拆違建,6年前還祭出禁、限建令,全面暫停核發建照雖然有效管理民宿興建,但一般民眾想蓋房子也不行,一家8口擠在14坪大的空間裡,環境狹窄,他們不滿禁、限建令帶來困擾,整整6年不能擴建不能改建,當地大約有200戶民宅,都受到這樣的限制。

限建六年後,南投縣府現在喊出要解除禁、限建令,說是主要為了清境居民,不過也沒有限制民宿業者一定不可以增建,所以外界質疑,民宿業者會不會又伺機大興土木,縣府強調,是有條件解除,針對營利民宿要興建或增建,就算不是蓋在山崩地滑的高危險區,也會從嚴把關,一旦違反「觀光發展條例」就要罰。

另外也會對現有的清境110家民宿,進行基礎地質鑽探監測,但回頭再看一次,齊柏林鏡頭下過度開發的清境,真的還能再蓋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