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08:40

彭啟明:留意午後大雷雨 成颱機會明顯降低

彭啟明:留意午後大雷雨 成颱機會明顯降低 | 華視新聞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天的天氣明顯有轉變了,午後雷陣雨發展的區域明顯增加,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天是北部山區、東半部及南部靠山區,和過去已經不大相同了,這種午後雷陣雨,短短幾個小時,可以下超過一百毫米。

在高雄屏東到花蓮都有這樣的最大數值出現,不過通常是集中某區域,多數則只有20-70毫米,這對紓解旱象不能說沒有幫助,但還是要集中大面積,而且要落在集水區,類似梅雨鋒面大範圍或是颱風連續下個兩三天才會較有幫助。

他說,雖然颱風來,大家不喜歡,很怕災情,但現階段真的很需要一個颱風接近,尤其在可以宣告梅雨不來後,這對台灣的乾旱的壓力頗大。

彭啟明指出,預計這周的天氣都很類似,北部都會還是有超過35度的機會,各地都還是偏熱,午後熱對流的面積會稍微擴大一些,但還不是很全面性的,提醒您午後的活動遇到雷陣雨務必要能避就避,不要鐵齒沒那麼倒楣,每年都會有許多件雷擊意外事件發生。

至於颱風何時會來? 彭啟明表示,雖然周六就被日本氣象廳預警可能有成為颱風機會,但到現在為止,仍緩慢持續的北上,強度也消消長長當中,目前來看,已經相當接近海南島,要發展成為颱風的機會也明顯降低,大概還是維持是一個低壓系統,但預期未來將會在這區域滯留一段時間,可能到周五後隨著整個大系統東移。

彭啟明強調,菲律賓兩個低壓,距離相當近,目前仍在整合當中,未來兩三天有機會合而為一,有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是否成為颱風仍有待觀察。

未來兩周的天氣基本盤就是典型夏季天氣,彭啟明說,水氣稍多一些,午後雷陣雨將明顯增多,是否會有低壓系統接近或是擦邊球,就有待後續的變化,目前整個低壓帶內,導引氣流不明顯,仍在持續變化當中。(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