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境外移入案例 航空地勤遊柬埔寨染麻疹

新增1境外移入案例 航空地勤遊柬埔寨染麻疹 | 華視新聞
衛生部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疑似麻疹症狀應盡速就醫(衛生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疾管署今(2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患者為北部30多歲男性,為長榮航空公司派駐在松山機場的地勤人員,11月底曾至柬埔寨旅遊,返國後自12月中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就醫後便出現咳嗽、喉嚨痛、柯氏斑及紅疹,經台大醫院通報檢驗於今天確診,依個案潛伏期間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柬埔寨,目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表示,衛生單位目前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66人,包括職場接觸者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民眾等,將持續監測至明年1月9日。由於個案傳染期間曾有大眾交通運輸及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民眾曾在圖中時段出入相關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搭乘的大眾交通運輸及曾出入的公共場所活動史(衛生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搭乘的大眾交通運輸及曾出入的公共場所活動史(衛生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

連續假期將近,出國旅遊前應評估是否需接種MMR疫苗,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評估,另外也建議1981 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長榮航空也表示,為確保一線人員的健康狀況,公司將自費提供免費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流感疫苗,鼓勵員工施打疫苗防範未然,並承諾會隨時關心員工身體狀況,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