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從布袋戲迷變戲服師 楊竣凱堅持11年興趣變工作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超纖細的手臂,穿起T恤看起來相當瘦小,不過穿起戲服卻威風十足,變了一個人,戲服師楊竣凱出身戲曲專業,從小耳濡目染喜歡上了布袋戲,也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了工作,成為一名專業的戲服師,許多Coser的衣服都出自他的巧手。

楊竣凱戴著半框眼鏡,用手比劃解釋每一件偶戲服或戲服的設計概念和想法,專注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對作品的喜愛,不過原本他沒有要從事戲服師這行業。楊竣凱說,興趣變成工作聽起來是很開心的事情,但是想遠一點,如果興趣變成壓力,可能就沒這個簡單。他抱著嘗試的心態走上這一行,過程當中遇過廠商欠費不給,負債二十幾萬,靠著同業的幫忙才度過難關。

楊竣凱說,現在的消費者都變聰明了,會辨識布料的好壞,因此製作戲服所使用的材質也都要提升,他認為,敢用好的材料,才能獲得消費者信任,也能提升自己作品的素質。不過消費者很容易踩到這一行的地雷,就是「盯進度」,楊竣凱說,沒有付很多錢,憑什麼這樣不尊重專業,經常會有人想要知道進度,要求「拍照給他看」,但是做到一半的部品也並非完成品,客人經常想下錯誤的指導棋。

楊竣凱窩在工作室裡,樓中樓就是自己休息的地方,18歲開始擔任戲服師,親手縫製衣服,自己也經常參加Coser活動,現年28歲的他熱情依然不減。曾經他遇過有人想請他幫忙做神明、乩童的衣服,楊竣凱不是馬上接下訂單,而是希望對方去擲筊確認「神明是不是真的想找他做衣服」,他說:「我不希望是人想不一樣而找我做,但你的神明根本沒有想。」楊竣凱細膩的縫製,有堅持也有想法的產出每一件戲服,獲得眾多客人的掌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