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改寫入題 馬世芳.張曉風不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周末結束的大學學測,國文閱讀測驗考題引起爭議,文章被引用出題的樂評人馬世芳和作家張曉風,不滿意原文過度被割裂,造成考生誤會,無法了解文章的意義。張曉風也認為不尊重她,沒有事先告知,也沒有付版權費!大考中心表示著作權法有保障教育機構考試命題可以重製的權利,而且命題要保密,如果原作者有意見,會建議命題團隊以後不要用他的作品。

唱出一個時代的眼淚是羅大佑,讀懂城市裡擦肩而過的心事是李宗盛,樂評人馬世芳的文章《煙火與火焰的種子》,寫歌手羅大佑和李宗盛的時代意義,還有作家張曉風的文章《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都被今年大學學測國文改寫入題,不過都被這兩位原作者抗議 ,認為只節錄部分,割裂原文,張曉風認為自己筆下這篇《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著作權被偷了,也沒有被事先告知,應該付版權費。

大考中心認為引用這兩篇文章,考生答題正確率有六成七,顯然是中間偏易,不過既然原作者不滿,以後出題就不選用他們的文章,學測國文沒有是非題,讓這些是非以後不要再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