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悲歌 海龜誤食垃圾身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接獲救援海龜的通報件數將近200件,其中許多海龜被發現時是已經死亡了,有的海龜誤食魚鉤或塑膠垃圾,有的則是被漁網纏身,無法脫困!為了搶救海龜,基隆海洋大學有一群海龜救傷員,只要接到通報電話就會立刻出動展開海龜的救援任務。

漁民通報有海龜受困定置漁網,採訪小組抵達宜蘭梗枋漁港,在安檢所見到了這隻受驚的小海龜,身長30公分,正是幼龜邁向青少龜的年紀,就在此時,海龜的救援大隊,來自基隆海洋大學的海龜救傷員也趕到現場。

陌生環境面對一大群人,小海龜止不住驚慌,左閃右躲,好不容易鎮定下來,救傷員才開始進行檢傷測試。初步判定這是一隻玳瑁龜,在目測牠的腹甲、背甲是否正常時,眼尖的救傷員發現牠身上的金屬標,註記「JP」兩個英文字母,代表牠橫越兩千多公里,遠從日本而來!

根據林務局建置的全國海龜擱淺資料庫數據,2016年有192隻海龜被通報救援,是2015年的1.5倍,2017年有183隻,2018年1到7月,已經有105隻,而被發現時,許多海龜已經命懸一線!

發出痛苦呻吟讓人好心疼,牠是綠蠵龜「亞諾」,2018年5月14日,牠誤食魚鉤,在宜蘭石城漁港被發現,獸醫麻醉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把魚鉤取出,救回亞諾一命。

另外一隻四肢破碎、甚至前肢骨頭外露的綠蠵龜「狂風」,4月6日在新竹安檢所被發現,疑似曾遭不肖業者飼養丟棄!血跡斑斑的救援紀錄,有的從體內排出塑膠垃圾、還有的遭流刺網割傷!面臨人類的威脅,全球海龜正瀕臨存亡危機,而台灣也正站在歷史性的一刻!

2015年8月,國際保育專家從海龜鼻孔抽出長達10公分的吸管,海龜忍不住痛苦發出悲鳴,更流下了眼淚,這一幕讓全世界的人們跟著糾心不捨!人類生產大量塑膠廢棄物流入海洋,一片片的垃圾海不僅禍害海中生物,更造成難以挽回的全球生態危機!而台灣附近離島海岸曾經是海龜最愛的「產房」,但人為開發、遊憩活動和獵捕,讓游出去的海龜不再回頭,海龜數量銳減!再不有所作為,學者預言,五年後海龜將不再歸來,永遠跟台灣說再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