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機師吶喊 華航罷工全記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年2月8日,華航機師發起民航史上的第一次大罷工,總共有622位機師參與。罷工為期七天,歷經四次談判,更創下從凌晨一點開始,長達11小時、馬拉松式的「紅眼協商」,寫下國內勞資爭議史上的新紀錄。

選擇在春節連假罷工,讓華航總共取消了214個航班,影響旅客近5萬人,不僅資方損失高達六億,也讓許多民眾無法諒解。機師們爭勞權,主要的重點就是希望「改善疲勞航班」

原來,機師的上班時間只算引擎開啟跟關閉的「飛行時間」,其他報到、準備、和飛機降落後等等的「飛行執勤時間」,不算工時也不支薪,工時超長無人聞問。在機師光鮮亮麗的外表下,藏著外界看不到的血汗,更扛著數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危,他們的心聲,帶您來看。

抱著孩子忍不住落淚,這名中國籍配偶,春節要回老家和家人團圓夢碎。2月8日上午,高雄機場的華航櫃台前大排長龍,有人心急如焚,有人氣憤難平!來到桃園機場,旅客們行程一樣大受影響,地勤人員除了安撫也無計可施,因為大年初四從清晨6點開始,發生華航史上頭一遭,機師群起罷工。

隨即機師工會,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同時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改善疲勞航班;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本國機師工作權;禁止對工會會員打壓;撤換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保證第13個月薪資領全薪。

拒絕過勞,是訴求重點。其實這次機師工會罷工行動,源自2017年7月,華航一名機師因為4次酒測超標,當下立即停飛、遭到華航解雇!但醫院檢測並無超標,機師工會認為華航刻意打壓勞工,同年12月,醞釀發起罷工投票。

到了2018年7月16日,機師長期超時、過勞,問題始終無解,決定正式進行罷工投票, 結果98%成員支持罷工,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8月30日,華航資方打破僵局,與機師工會簽署協議,雙方同意針對21項勞資爭議項目,展開為期一年的協商。不料協商中,華航對於「過勞航班」議題始終寸步不讓,讓工會憤而罷工。

華航緊急召開記者會,出面止血。從徵召休假機師上班、到合併班機,想辦法讓損失降到最低。這場罷工為期七天,歷經四次談判,第三次協商更創下從凌晨一點開始,歷經11小時、馬拉松式的「紅眼協商」,寫下國內勞資爭議史上新頁。

最後五大訴求,在雙方互有讓步下達成協議,「改善疲勞航班」,工會從原本包含「飛行時間、報到準備和飛機降落後的工作時間」的FDP退讓到「飛行時間(FT)」,華航也同意不對工會秋後算帳,工會則允諾3年半內不再罷工。

華航機師發動台灣民航史上首次罷工,總共拉鋸160個小時,最後的結果沒有輸贏,卻是兩敗俱傷!214個航班被取消,影響旅客近5萬人,民怨高漲,華航累計營收損失估算更將近6億元。機師們強調合法罷工、情非得已。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的兩位資深女姓機師李信燕與陳蓓蓓,在這次罷工行動中讓大家印象深刻,也證明台灣勞工普遍「過勞」的處境,並非無力撼動的宿命。曾擔任空服員的陳蓓蓓,在1991年就到美國受機師培訓,已經有28年飛行資歷,一路走來,她深刻體會機師過勞問題。

光在2018年3月就曾發生35歲華航機師,在旅客登機後,突然在機艙失去意識、送醫不治,去年12月也有加拿大藉的長榮航空資深機師,在外站過夜時,心肌梗塞猝逝。疑似過勞問題層出不窮,在華航擔任15年機師,今年47歲的林暉悳,就曾歷經12天內飛5個國家的血汗班表。

攤開班表可以看到,他12天內從桃園機場、澳洲布里斯本、紐西蘭奧克蘭、印尼雅加達、英國倫敦5個國家裡、來回共飛8趟單程,兩長班一短班,總計飛時大約63小時,中間僅有2個全天休假。儘管飛完後月底他能連續休9天假,但等不到長假,他已經將近累垮。

另外不願露臉,有25年飛行資歷的資深機師Captain陳,告訴我們什麼是所謂的FDT飛行值勤時間,以台北飛曼谷的CI-833航班為例,上午七點起飛3小時50分的飛行時間,回程預估3小時35分,飛時總共7小時25分,但其實一名機師,從報到到起飛與落地準備等等,飛一次曼谷來回,上班時間長達11小時25分,消失的三小時,卻完全不支薪也不算工時。

像小陳專飛國際長程航線,桃園飛洛杉磯來回算25小時,加上在外站過夜一個來回四天,民航局法訂飛時,每月不得超過100小時,等於他只要飛16天,一個月剩下有14天都在休假,看起來似乎是相當優渥的上班條件,但對機師來說並不盡然。

從無法到合法,機師罷工這條路,在台灣走了漫長的20年。專家建議,航空公司都該彼此借鏡,建立完整的疲勞風險管理系統,注意飛行組員的「疲勞警訊」,因為在機師們爭取勞權的背後,是不容小覷的健康與過勞問題,而改善的疲勞航班,才能讓機師們工作時抱持最佳狀態,保障乘客安全,也才能讓他們在自己熱愛的崗位,持續翱翔天際。

以華航為例,正機師的月薪高達35萬元,雖然高薪,但長期下來的日夜顛倒,讓機師成為"過勞死"的高風險族群。要是遇上深夜或凌晨出發的紅眼航班、機長體力透支,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恐怕沒人承擔得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