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手機 輻射危害人體?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有不少關於輻射的謠言,像是做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會比吃下核災食品還多嗎?還有手機其實也有輻射,但這種輻射會對人體的腦部造成危害嗎?事實查核中心和華視新聞追查,帶大家挖掘真相!

反彈多大擔心就有多少,就怕吃下核災食品,放射性物質會危害健康,但有網路謠言說,做一次心臟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比吃下核災食品還要高出8萬倍,這是真的嗎?

電腦斷層是一種立體化的X光,照射到身體上,輻射暴露的途徑是屬於「體外暴露」,而核災食品則是因為食物暴露在放射性物質下,吃下肚後就會在體內產生輻射威脅,醫師說兩種方式大不相同,謠言把他們放在一起比較,真是大錯特錯。

像是新店慈濟醫院,做一次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量,只有「2毫西弗」,遠低於原能會網站上的「16毫西弗」,現在新儀器輻射劑量低,只要經過醫師專業判斷,還是可做電腦斷層。

但不只電腦斷層有輻射,手機也有輻射,另一則網路謠言說,拿著手機狂聊天,聊久了手機會變成「加熱器」,裡頭的輻射可能加熱大腦細胞導致腦瘤。

手機的輻射屬於射頻輻射跟我們每天用的吹風機其實是同一種輻射類型,只要使用到「電」的用品,多少都會有射頻輻射,但是這種輻射不會「加熱」人體的細胞,也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太常使用這些電器就會得「腦瘤」,因為腦瘤的發生原因目前還沒有定論,所以手機或其他電器,只要使用時間不是太長,都不用過度擔心,別讓沒有求證的謠言,影響到生活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