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痣變成癌!「痣能達人」幫你分析檢測

小心痣變成癌!「痣能達人」幫你分析檢測 | 華視新聞
身上的痣可以利用「痣能達人」免費分析。(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要小看身上的痣,痣有可能變成癌!黑色素細胞瘤是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觀察身上的痣,但非每人都會判斷。台北醫學大學今(18)日發表一款聊天機器人「痣能達人MoleMo」,內建超過5千筆醫療影像,只要拍下身上的痣再上傳照片,即會透過AI運算,免費協助民眾分析痣的異常風險,再決定是否要去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暨皮膚科醫師李友專表示,皮膚癌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9位,其中黑色素瘤雖只占5%,但因易轉移,致死率也高,加上症狀不痛不癢,使患者容易忽略。若未於早期發現及早切除,幾乎難逃死亡。

李友專表示,當身上的痣突然從小變大、變形甚至邊緣模糊化,都很可能是黑色素瘤,年紀愈大罹癌率愈高。而未防曬、抽菸或以外力摳痣,也證實與罹患黑色素瘤有相關性。國人癌變的痣常見於手掌和腳掌。李友專建議,痣比較多的民眾1到2個月就應自我檢查一次,痣比較少的人大約3個月檢查一次,若有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為了幫患者判斷身上的痣有無異常,台北醫學大學耗時1年,利用5000筆醫療影像資料庫,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深度學習,研發出「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

民眾只要加入「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用手機拍攝身上的痣並上傳照片,就能分析這顆痣的異常風險,正確率達93%。皮智也預計將於今年四月推出「痣能達人MoleMo」iOS與安卓兩種版本的app。

小心痣變成癌!「痣能達人」幫你分析檢測 | 「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提供民眾分析痣的異常風險。(資料照)
「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提供民眾分析痣的異常風險。(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