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測出憂鬱症! 北科大研發AI協助診療

胡琪俐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憂鬱症患者超過3億人,為了協助醫師診斷,台北科大研究團隊,著手研發人工智慧系統,這個首創科技,是透過測量患者腦波,再透過分析,提供醫師臨床判斷參考。

受測者戴上特製電擊帽,只要放鬆90秒,螢幕上就能顯現出腦波狀態,這是台北科大團隊聯手科技公司,首創以AI人工智慧,開發腦波輔助診斷系統,協助醫師診斷憂鬱症,台北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劉益宏表示,「為什麼憂鬱症可以用腦波診斷,(因為)大腦前額跟一般人明顯不同,皮質區活動相對弱很多,憂鬱症是大腦結構產生變化,我們從腦波可以直接判斷訊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困擾全世界超過3億人口,台灣憂鬱症患者超過120萬人,大多仰賴醫師問診,台北榮總精神科主任蔡佳芬回應,「我們臨床診斷憂鬱症,必須具有足夠特徵症狀,夠長觀察時間對照國際準則才能確診,需要更科學數據化的腦波資訊」,腦波輔助系統,預計最快2021年問世,讓醫師除了透過口頭問診,也能藉由數據輔助判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