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法打"假"! 散佈不實資訊關3年

宋燕旻 蔡岳霖 李鴻杰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假消息越來越猖狂,行政院帶頭打假,討論《刑法》修正案,針對「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傳播工具,散布不實資訊,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所以未來如果再出現衛生紙之亂,或是麻豆文旦倒水庫的假消息,最重可關三年、罰30萬,不過有學者批這樣恐怕會箝制人們的言論自由。

去年初,衛生紙之亂,全台民眾搶衛生紙,一時之間洛陽紙貴!但調查才發現,都是業者搞的鬼,政府卻只能罰款,卻因為法條老舊,無法以刑法處罰「始作俑者」。

要反制假消息,行政院大動作打假,通過防制假訊息的第二波修法,草案新增規定,若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傳播工具散布流言,企圖影響「民生必需品」價格,將加重其刑1/2,最高可處三年刑期,與罰30萬,但藍綠立委、對於此法,有不同看法。

另外,未來若發生像中天新聞的麻豆文旦假新聞影響民眾跟農民,不管是報導電視台或是受訪的農民,都要為說的話負責,雖然不會就「單一某一個點」構成犯罪,還是會判定是否具有主觀上的惡意!行政院大動作,就是希望假消息、假新聞,不要繼續荼毒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