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雨恐遲到! 經部掛保證6月底前沒問題

今年梅雨恐遲到! 經部掛保證6月底前沒問題 | 華視新聞
圖為南化水庫。(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梅雨期恐怕又遲到了!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為台灣梅雨季,但近兩年梅雨季經常遲到,去年更創下16年來梅雨季來的最晚的一年,各地水庫紛紛拉起警報。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為暖冬,創下48年來最暖紀錄,不只熱、雨水又少,3月以前水情欠佳,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也持續召開會議監控水情。

目前正值雲嘉南地區一期稻作抽穗盛期,經濟部表示,春雨如期到來,將緩解整體水情,今年農業灌溉用水僅透過掌水工進行節水,沒有採取調整休耕或供斷水措施,因此對於6月底前供水情況「充滿信心」。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則表示,由於近期連日降雨,全台水庫進帳頗豐,北部地區的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皆回到8成以上,20、21日南部降雨相當豐沛,也讓高屏溪流量維持在一定程度,甚至遠高於供給高雄的用水所需。王藝峰說明,氣象局預估4月後續降雨正常偏少,但南部約4月下旬至5月上旬會陸續進入農業稻作抽穗期,用水需求相當大,若供水不足可能影響產量,仍須審慎關注。且梅雨期可能無法準時在5月到來,仍須提高警覺,相關監測及節水工作仍在進行中,目標在6月底前維持正常供水。

王藝峰補充,水情稍緊的高雄地區目前與台南相互連通,現在高屏溪流量大,會加強將水引進南化水庫,盡可能儲存起來,並持續敦促中鋼等高屏地區用水大戶使用再生水及自主節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