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廟宇彩繪師洪平順 振興傳統工藝

黃種瀛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74歲廟宇彩繪師洪平順從小就喜歡畫畫,他在少年時期、跟著老師學畫,不但畫過電影看板,也畫過布袋戲布景,20歲之後,開始接觸廟宇彩繪,他的繪畫風格,融合中西式的特色,獲得各界肯定,50多年來,共畫了200多間廟宇,也讓廟宇彩繪的傳統工藝,得以流傳。

外頭下著大雨,空氣中濕氣重,但彩繪師洪平順不急不徐,按照自己的步調,仔細給廟宇門神上色,為了讓線條平穩,洪平順作畫時,右手一定要靠著木條,而且對顏色更講究,像這尊門神,洪平順在上色前,就和徒弟多次討論。

洪平順少年跟著老師學畫,他畫過電影看板,也畫過布袋戲布景,畫了將近60年,憑藉的就是對畫畫的熱情,洪平順的畫風,融合中式的線條,和西式的色彩美,獲得各界肯定,他在民國54年完成的第一件彩繪門神作品,秦叔寶和尉遲恭,廟方現在仔細地保存。

另外,象徵長壽的麻姑和南極仙翁,以及象徵吉祥的天官賜福、財神送寶,還有歷史故事「孔項問答」和「岳母刺字」,栩栩如生,讓廟宇的每個角落,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即使畫過200多間廟宇,開過個人畫展,洪平順謙虛地說,繪畫是永無止境的領域,要不斷求新,才能讓傳統工藝永遠流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