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黑熊野放過程被揭露! 媒觀聲明:違反新聞倫理

南安小黑熊野放過程被揭露! 媒觀聲明:違反新聞倫理 | 華視新聞
(林務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壹電視》「獨家」拍攝到南安小黑熊野放過程,引發外界撻伐,原本應該保密的過程遭到揭露,雖然野放地點和細節沒有被報導出來,但還是讓保育團體相當生氣,主播陳雅琳、內政部長徐國勇都道歉,還是止不住網友怒火,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也發表聯合聲明主張。

聲明內容提到,《壹電視》透過內政部安排,登上空勤總隊直升機,全程跟拍南安小熊「妹仔」野放過程引發之爭議,不僅嚴重影響黑熊野放作業,其中《壹電視》受內政部之託製作新聞專題,已逾越政府不該介入新聞編採的分際。偽裝內政部人員身分,跟拍野放過程取得獨家新聞,更已違反新聞專業倫理。絕非只是徐國勇與內政部所言,「媒體安排不周延」、「溝通執行不夠完善」之問題。

聲明指出2個主張,第一點,「根據林務局5月2日發出之〈林務局針對南安小熊野放過程有媒體跟拍事件說明〉指出,《壹電視》採訪團隊系受空勤委託,『記錄黑鷹直升機接受勤務分派後,相關人員整備之過程,並將搭配空勤花蓮基地相關介紹製作專題』。我們認為內政部委託《壹電視》製作新聞專題一事。明顯逾越『政府不該介入新聞編採』的分際。已危害新聞做為監督政府的『第四權』的功能及價值。因此,我們要求內政部必須主動公開委託製作新聞專題之相關資訊,檢討缺失。並就上述傷害新聞專業自主之行為道歉。」

第二點,媒觀表示,「《壹電視》採訪團隊於黑熊野放時,以『內政部隨行人員』身分登上直升機,進而取得獨家新聞畫面。我們認為《壹電視》採訪團隊以內政部人員之名,行新聞採訪之實。排擠野放工作人員之作業,暴露黑熊野放地點。不僅嚴重影響黑熊野放工作,透過偽裝、隱瞞媒體身分進行跟拍,已違反新聞媒體之專業倫理。因此,我們呼籲《壹電視》,亦應就違反新聞倫理之爭議,公開道歉。並檢討相關缺失,避免相同狀況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