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離子商品檢出輻射 最高超標7倍!

負離子商品檢出輻射 最高超標7倍! | 華視新聞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興起的「負離子」家電產品,被廣泛使用在各種商業宣傳,並且標榜對人體的健康有幫助,例如負離子吹風機、負離子電風扇、負離子直髮、負離子空氣清淨機等等,不過,目前尚未有科學證據足以證明,專家也表示負離子對人體的「直接療效」,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除了負離子功效具爭議外,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處)彙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準局),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更抽檢25件市售負離子商品,其中3件有輻射超標,商品均高出限量標準2至7倍不等,還有5件商品的檢驗標識不符合規定、14件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3件標示疑涉不符合規定、3件疑涉違規廣告,違規嚴重。

標檢局指出,輻射超標商品已要求業者限期回收,寢具為應施檢驗商品,恐涉及逃檢,違反商品檢驗法,將開罰20至200萬元,若未限期改正,將再連續重罰10至100萬元。至於商品標示不合格商品,若業者未限期改正,則將開罰10至100萬元。

食藥署指出,化妝品標示不合格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要求下架改正,否則處以10萬元以下罰鍰、廣告不實則處以5萬元以下罰鍰;食品標示不合格依「食安法」重罰3至300萬元、廣告不實重罰4至400萬元。

「負離子」是什麼?

大氣中有許多帶電細微粒子,我們稱這些帶電細微粒子為「空氣離子」,空氣中帶正電的稱為「正離子」,帶負電的則是「負離子」。「離子」是指浮游在空氣中帶電的帶電原子。

在自然環境中,以瀑布為例,瀑布的水是從高處落到滴處所形成,飛散的水粒子與周圍的空氣就有可能形成「負離子」。由於帶電物質具有吸引微粒的功能,所以負離子就會將附近的塵埃一掃而空,這就是瀑布附近的空氣會比較清新的原因。

「負離子」有沒有功效?

負離子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中,特別是水、空氣、土壤。近年來因科技發展、各國加速工業化,環境中的離子平衡受到嚴重的破壞,因此,以人工補充負離子的方式受到大家的青睞,各種相關產品也受到熱烈歡迎。

有許多強調有負離子功效的電子產品,是藉由改變磁場,達到正負離子平衡。不過,有學者指出負離子功效屬於輔助層面,直接療效並不顯著。許多負離子生產器,多少都會產生臭氧,而臭氧濃度過高會對人體細胞造成傷害,對呼吸道造成刺激,安全性仍有待討論。

「負離子商品」無法令標準

各國主管機關未訂出「負離子商品」的相關法令標準,亦有困難以判斷效能及不實宣傳遭罰款者。消保處表示,負離子商品恐含有輻射,過去國內並未落實源頭管理,去年要求標檢局、食藥署就市售宣稱含負離子功效的商品,加強查核品質與標示,保障消費者權益。

相關新聞:

最高7倍! "負離子"涼被.面膜輻射超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