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不只治陽萎!還能預防高山症

「威而鋼」不只治陽萎!還能預防高山症 | 華視新聞
威而鋼。(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旅遊風氣盛行,國人也熱愛爬山,因此除了在登山時注意自身安全外,更要小心潛在危機,也就是「高山症」,症狀通常有頭痛、頭暈、噁吐、嘔吐,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死亡。不過現在卻發現所謂的「藍色小藥丸」威而鋼,不只能拿來治療陽萎,它同時對於高山症的預防也很有效!

高山症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表現。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438公尺以上,嚴重時可致死。

藍色小藥丸新功效

衛福部雙和醫院在官網的「藥品衛教」專欄中指出,預防高山症的藥物包含丹木斯、類固醇、鈣離子隔離劑,以及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其中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就是一般民眾認知,原本用在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威而鋼」。

「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的藥理作用,是透過抑制陰莖海綿體血管中的環磷酸鳥苷分解,這類藥物是最早被核准用於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有效口服藥物。由於其作用對象「第五型環磷酸鳥苷特異性磷酸二酯酶」也存在肺臟的動脈平滑肌當中,「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也可用於治療肺高壓。

用藥有條件

但若要使用「威爾鋼」預防高山症,醫師也提醒,若是有使用救心藥如硝化甘油或者其他心血管用藥、硝酸鹽類藥,就不可使用此藥預防。

不過,專欄中還是提醒高山登山健行的民眾,若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虛弱、失眠等其中一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急性高山症,千萬不可輕忽,應該要暫停往上爬,考慮往較低海拔處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