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麵粉改良劑會致癌? 華視新聞追真相

房業涵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華視新聞》有段畫面遭到片面截圖,上面寫著「台灣用20年!麵粉改良劑傷肝致癌」,網友更加上文字輔助轉傳,告訴大家「台灣麵包危險,勿食用」。事實上,當時的新聞訊息,各台媒體都有報導,當時是因為歐盟禁用,質疑台灣怎麼沒禁用麵粉改良劑。

如今好幾年過去了,這麵粉改良劑到底安不安全?台灣的現行法規能否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2年前受訪的毒物科醫師和食藥署都出來釋疑。

時間一到,打開烤箱後香氣逼人,麵包幾乎是國人天天必吃的餐點,但是恐慌消息的散佈讓消費者對於麵包鬆軟的原因心生畏懼!

2014曾經的新聞畫面吵了好一陣子,認為麵粉改良劑不能吃,否則傷肝致癌!新聞不斷被轉傳,那台灣麵包還能吃嗎?什麼是麵粉改良劑?麵包師傅呂麗淋說:「(若添加)會口感比較好,延長它的保存期限。」

什麼是麵包業相傳的秘密?目前台灣核准使用的麵粉改良劑,包括「過氧化苯甲醯BPO」,能去除小麥中的胡蘿蔔素,讓麵粉變白;「偶氮二甲醯胺ADA」能增加筋性,這2種麵粉改良劑,能增加麵包的柔軟、彈性及保水,即使隔夜也不至於硬掉。

遭人抨擊的缺點在於,偶氮二甲醯胺也會被使用於橡膠鞋底或瑜珈墊材料,加上2款目前歐盟確實禁用,才會讓消費者恐慌。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世界衛生組織把偶氮二甲醯胺其中這種化合物叫胺基脲,就把它列為是不可分類的致癌物,就是第三類,它算是合法的添加物,都有個上限,那可是我們風險評估,國外認為說它是安全的,然後南韓(檢測)的代謝物或胺基脲,目前也是認為說它不會引起癌症風險。」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聯合國的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美國、加拿大、韓國等等,還是可以允許使用,訂有每公斤60毫克以及每公斤45毫克以下的這個限量標準。」

華視直擊走進各大超市,麵粉成分標示都已去除這2種添加劑,甚至還會加碼強調自己無添加,消費者除了細看標示,專家教導更可以對麵包外觀作觀察。

麵包師傅呂麗淋說,精緻一點的麵包,如果說像這個麵包,看起來漂漂亮亮的這樣,這個可能有添加改良劑或是添加物的機率比較高一點,那如果這種看起來可能不是這麼起眼的麵包的話,通常是比較天然一點,吃也會比較健康一點。「像我們用天然的寒天粉,那個口感會讓它口感比較軟一點,但相對它價格會比較高一點。」

選擇無添加物的麵包更是智慧採買之道,食品添加物並非罪大惡極,符合規定就不會造成危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