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 孩童跳床竟會讓空氣變髒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別小看我們床上潛藏的危機!高醫大學公衛學系採樣60名學童住家做研究,關於小孩子跳床跟鋪床的粉塵飛揚所造成的影響,量測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和真菌濃度,發現跳床後,PM2.5濃度比平時高出近4倍,鋪床後的微生物瞬間濃度多出約8倍,教授提醒,有過敏及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小孩子喜愛的跳床遊戲,小心潛藏危機,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從2010年到2012年,採樣60名國小學童住家,以棍子敲打床鋪,來模擬學童跳床揚塵,以及鋪床造成的粉塵飛揚,測量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和真菌的濃度,跟ㄧ般環境值做比較,發現跳床後PM2.5濃度,比平時高出近4倍,鋪床時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濃度飆高8倍。

細懸浮微粒跟呼吸道疾病息息相關,家長不得不注意,鋪床時盡量開窗,讓空氣流通避免誘發過敏,專家也建議,床單每兩個禮拜要清洗,還有盡量別讓孩子有跳床的行為,免得傷害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