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治骨刺敷"黑面馬" 皮膚發黑長水泡

吳烈安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台北市

長骨刺很不舒服,彰化有位賴小姐很想解決這個問題,拿了一種叫黑面馬的草藥敷在脖子上,才敷5分鐘,隔天頸部就長滿大大小小的水泡,醫生說黑面馬這種草藥,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這種成份一直有謠傳可以治骨刺和關節炎,但都沒有得到實證。

彰化賴姓婦人從朋友那拿來了黑面馬這種藥草,敷在肩頸上,想要用來治療骨刺,沒想到才敷個5分鐘,皮膚刺痛紅腫,隔天還整個發黑、長滿水泡,醫師檢視婦人傷勢,一眼就看出又是誤信偏方,用黑面馬敷身體所造成的傷害。

中藥行業者也表示,黑面馬不能外敷,實地走進山中,發現的確有人在專門種黑面馬,在衛福部網站上早已經有特別宣導,黑面馬又稱烏面馬,只能做為蝴蝶幼蟲食草和觀賞用,含有毒成分,外敷會導致皮膚發黑、發炎甚至糜爛,坊間謠傳可治療跌打關節炎和骨刺,都沒有臨床實證,所以千萬不要再誤信沒有根據的偏方療效,以免病沒治好又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