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欣、雷根激辯變「專訪」 談敏感話題央視幾乎全卡

劉欣、雷根激辯變「專訪」 談敏感話題央視幾乎全卡 | 華視新聞
(翻攝雷根推特)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中貿易戰也延燒到新聞圈!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的女主播雷根(Trish Regan),和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劉欣,兩人隔空嗆聲一段時間,引發外界關注,在今(30)日早上8點半,展開貿易戰的辯論,更是讓大家引頸期盼。

說好的辯論呢?變16分鐘劉欣訪問

原本外界引頸期盼的激烈「辯論」,看起來就像短短16分鐘的「專訪」,雷根就貿易戰的問題訪問了劉欣。不過訪問剛開始時,還是有隔空「互懟」的情況出現。

從一開始雷根先介紹這是「美國電視史上前所未有的訪問」,她說:「這是遠從北京衛星連線的特別來賓CGTN主播劉欣,還強調劉欣是共產黨的一員,而且她所主持的節目正受到共產黨監控」。雷根表示,她對很多事有不同的意見,不過應該要傾聽不同的意見,藉此了解中共如何看待貿易戰。

而劉欣在開場時說「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和雷根或者眾多的美國民眾對話」,但是話鋒一轉,劉欣糾正雷根的介紹,她強調,她不是共產黨員,也不替共產黨說話,只針對自己記者身分發表看法。

(翻攝網路)
(翻攝網路)

中國竊取智慧財產 劉欣不否認

雷根在第二段問題當中問到,貿易戰對大家都不好,但是有許多證據顯示,中國偷了數百億美元的智慧財產(IP),福斯電視還列出許多竊取的證據,雷根問劉欣對於這個事件的看法。

劉欣對此表示,許多美國企業都在中國做生意盈利,而且很多都還是繼續投資,但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讓這些美國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她接著說「我不否認中國竊取IP的狀況,必須處理,而中國也已經建立起這點共識。」

接著雷根詢問到「華為」資安問題,對其他國家的企業造成威脅,她提到「2017年中國政府立法,企業和人民必須配合國家情報蒐集」,劉欣避重就輕,僅說「如果是互相學習就沒有問題,如果企業願意花錢買IP,不是非法就沒問題,大家可以一起賺錢」,雷根微酸地補充:「就如同劉欣所說,IP必須付費合法取得。」

(翻攝CGTN YouTube)
(翻攝CGTN YouTube)

CGTN在辯論後 專訪劉欣

央視原本預計要直播,不過官方表示,因為版權問題沒喬好喊卡,僅用「文字報導」,但是16分鐘最後卻只剩下250字的報導,而且最後都只有劉欣的回答,外界揣測,有可能是這場辯論中,大多時間都在討論「中國竊取IP」問題,而且劉欣不否認「存在這些問題」,而且還認為「這些問題必須要處理」。

劉欣在央視的專訪中指出,「美國人對於中國有很多誤解,自己的生活、體制出了問題,卻認為中國是問題所在。」專訪過程,主播簡單的問這場辯論目的:「讓美國人知道貿易戰另一方的意見」,至於是否有達成,劉欣則說:「技術上來說,她們應該聽到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同意我所說的,我希望他們可以思考一下我所說的。」

劉欣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如果出現問題,大家可以一起解決,中國絕不是故意去佔美國便宜,絕對不是。」中國官媒想積極營造劉欣戰勝歸來的氣氛,不過網友卻於「沒有完整報導」這件事情有意見,認為央視的報導相當不平衡,沒有全文可以對照,像是在說「我們贏了」,美國那邊也說「他們贏了」,各說各話。

來,這裡有完整的內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