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推「即時電價」 不同時段用電最高價差達10倍!

台電擬推「即時電價」 不同時段用電最高價差達10倍!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夏月電價」6月1日啟動,連帶影響民眾的電費支出也會提高,台電今年最新研擬了以小時為單位的「即時電價」,一天中用顏色區分,3種不同價格的時段,分為紅、黃、綠3,分別是最貴、次貴、便宜3種時段,最大價差可達10倍。

台電為鼓厲民眾節電,擬推出即時電價方案,找來300用戶做實驗,依照備轉容量率及備轉容量預估隔天情況,將一天分為最貴、次貴、便宜3種時段,並以紅、黃、綠燈代表,會在前一天晚上6點通知用戶,隔天以何種顏色電價計算。

一年365天中,紅燈有25天,黃燈80天,綠燈則為260天。其中紅燈尖峰時段,落在下午1點到3點,可以避免在此該段大量用電,需要大量用電的家電,像是洗衣機、冷氣,可以選在深夜10點到早上7點使用,可以省下不少錢。

根據實驗,紅燈和黃燈價差可達5倍,和綠燈最便宜時段比起來,更可高達10倍之多,因此只是調整一下洗衣服的時間,就能輕鬆在一期電費中省下200多元。

不過,即時電價方案,目前還在實驗階段,預計8、9月實驗結束後,分析節電效果及用戶回饋意見,最快明年報請經濟部核定後實施,實際方案和具體上路時程尚未都還未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