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萬港人「反送中」 朱立倫:今日香港不會明日台灣

103萬港人「反送中」 朱立倫:今日香港不會明日台灣 | 華視新聞
(翻攝朱立倫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港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反送中遊行」,引發國際媒體觀注,主辦單位在晚間宣布參與人數達103萬人,不過當地警方一度說破30萬人,後來卻改口高峰僅24萬,對此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朱立倫今(10)日早上也在臉書表示「今日香港,永遠不會成為明日台灣;因為我們從沒有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

「反送中」103萬人上街 朱立倫:理解訴求

朱立倫說,昨天,103萬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反對港府日前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他們擔心條例一旦通過,北京能夠將政治犯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破壞香港自由與司法獨立。

朱立倫說,其實過去幾年,台灣也碰過多起台灣民眾遭到中國大陸司法機構起訴判刑、或從國外引渡審判的例子。其中不少案子,凸顯出兩岸在法律規範、司法認定、量刑刑度、獄政管理與受刑人權標準,存在不少差距。司法互助的前提,是兩套司法體系在正義觀與人權保障基礎相近。從這個角度,我理解港人「反送中」的訴求,也聲援香港民眾對於自身疑慮的表達。

港嫌司法引渡受阻 朱盼台港立明確法源

朱立倫還說:「在另一方面,台灣日前也發生港男陳同佳涉嫌殺害女友潛逃,我們士林地檢署及法務部多次要求港方提供司法互助,讓陳同佳來台受審,卻求助無門。我們確實也期待港府對於港台間正常的司法引渡,能有更明確的法源基礎。」

朱立倫:今日香港 不會成為明日台灣

另外,朱立倫認為,信任,是現代社會的珍貴資源。其建立不易,破壞只需要一瞬間,且代價沈重。希望港府能正視,原擬於12日逕付二讀的《逃犯條例》修訂案,還需要更多公共對話!「今日香港,永遠不會成為明日台灣;因為我們從沒有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