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換領身分證按指紋違憲 暫停實施

【台語新聞】換領身分證按指紋違憲 暫停實施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報導  / 台北市

6月10日,歷史上的今天,2005年,台灣全面換身分證,但強制按指紋的措施引發爭議,因此暫停實施。2008年,台灣漁船在釣魚台被日本巡邏艦撞沉,群起抗議。2014年,中國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引發香港人民反彈。

內政部原本預計要在2005年,全面換發新式身分證同時,強制所有國民要按指紋建立資料庫,卻引發違憲爭議,同年6月10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首度做出暫時處分案例。

2008年6月10日,台灣的瑞芳籍漁船聯合號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船上16個人被救起來,但船長何鴻義等3人被扣留,3天後船長才被釋放。

這次事件造成台日外交爭議,也引發後續的保釣行動,事發第7天,我國保釣船凌晨拂曉出擊,我國海巡艦艇全程戒護,在距離釣魚台只有0.4海浬的距離處跟日本巡邏艦雙方短兵相接,事發後10天,日本官方終於對沈船事件正式道歉。

2014年6月10號,中國國務院發表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北京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所有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民眾心有疑慮,因此還發起遊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