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侵台 苗栗.宜蘭.嘉義現蹤跡

方起年 張政慧 陳佳媖 報導  / 宜蘭縣

秋行軍蟲案例又再增加!農委會宣佈,苗栗、宜蘭頭城、嘉義義竹玉米田確定有秋行軍蟲肆虐,就怕秋行軍蟲繁殖過快,1個月內會由幼蟲長到成蟲,目前3處個案都已經執行剷除、掩埋、預防性投藥,全力盡速殲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已經召開跨部會會議,緊急應變,也提醒農民,如果發現秋行軍蟲的蹤跡,要積極通報。

玉米葉掀開來,眼尖發現秋行軍蟲的蹤跡,10日在苗栗飛牛牧場,確定是首發個案,陸續包括宜蘭頭城也淪陷,農民心血全失農作物全燒毀,政府每分地補助3千元,恐怕連買肥料的錢都不夠。

短短3天內,12日下午嘉義義竹鄉的玉米田也確認第3例感染上秋行軍蟲,農業處立刻執行剷除、掩埋,進行預防性投藥,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這個受害的植株把它埋到土裡面,然後覆蓋以後,然後我們上面又覆蓋肥料,然後把整個田區去做一個消毒。」

全台3件個案結束滅蟲作業,但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秋行軍蟲壽命約2周,一旦繁殖30天內會變為成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作物被銷毀,我們會依照植物防疫的條例的規定,給他一定的計價補償。」為了防堵秋行軍蟲肆虐,政府提供休耕補償以及鼓勵通報獎金每筆1萬元,就怕防疫腳步趕不上秋行軍蟲繁殖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