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性高血壓奪命風險高? 國內醫師打臉

張良瑜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沒有到醫院量血壓,血壓就會特別高的情況呢?這種症狀叫作「白袍性高血壓」,指的是病患到醫院看診時血壓較高,美國醫學研究團隊更在期刊發表說,如果沒有治療,會增加36%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不過國內心臟科醫師說,還不能直接斷定致死率會增加,還是要長期回診觀察。

醫師要你放輕鬆,但你不但鬆不了,一顆心七上八下,反而讓你高血壓。伸出手放入儀器,觀測數字波動,不少民眾都會透過量血壓來確認身體狀況,但有人一到醫院,看到醫師就「皮皮銼」,一量好嚇人!血壓比在家量高出許多。

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看到醫護人員或者是醫生,看到有穿白袍的,來量血壓都是特別高,如果在醫院跟在家裡量的血壓真的是有差別,或是在家裡量會特別地比較平穩,可是在醫院量會特別高的話,我們還是會以家裡的血壓來當作是最基本的標準。」

白袍性高血壓怎麼來?醫界目前還沒有確切答案。美國醫學研究團隊刊登在權威期刊《內科醫學年鑑》的最新研究指出,如果不治療,病患會增加36%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19%,但心臟科醫師說,不能直接斷定致死率會增加,還是需要定期觀察評估個人健康狀況。

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那這種白袍症其實,基本上我會教病人在家裡多量血壓,醫院的部分,量血壓來做相互的比較觀察一段時間,有其他原因盡量矯正其他原因,例如有一些心臟或是一些代謝上面的問題。」

白袍性高血壓患者大約佔了門診病患的10%,高年齡長輩居多,不過阿拉巴馬大學研究顯示,和長期高血壓患者相比,白袍性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風險明顯偏低,跟中風也沒有直接關連,如果民眾有疑慮,可以透過長期血壓監測,讓醫師對症下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