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的傑作? 水稻集體"被綁架"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田尾鄉富農路上一處3分地大的水稻田,近日已經進入飽滿期,未料在收割前夕,水稻竟遭人綑綁成束,架在稻田上無法動彈,任憑風吹雨淋多日都不見奧援,引起民眾好奇,附近民眾表示,那是農民因應梅雨不斷,為預防造成倒伏泡水發芽,才會把水稻通通綁起來啦!

今年梅雨季長,彰化出現不少稻作倒伏,有農民土法煉鋼,將水稻一一綑綁、架高,減少泡水發芽損失。彰化縣一期稻作已結穗纍纍,但今年梅雨季長,雨量又豐富,各地紛紛出現倒伏情況,有農民擔憂水稻泡水發芽,提前收割,卻也造成青榖過多,收購價遭大砍,田尾鄉有農民突發奇想,將水稻捆綁架高,遠離水面,避免心血泡湯。

附近居民指出,第一次見到有人這樣綁水稻,好奇詢問農民,農民向他表示,該處之前是種植菊花的花田,每2年就要改種植水稻養田,讓土壤休息,由於不黯水稻施作,仍正常施肥,沒想到離收割日尚早,稻穗已經接近飽滿,可是還須等待時間轉黃,梅雨鋒面卻一波接一波來,看著稻作不斷被打趴,焦急如焚。

農民表示,本想決定提早收割,可是青榖太多,恐遭盤商拒收,又擔心等到6月中旬收割時會血本無歸,只好請教老農民,利用廢棄稻桿把5至6株水稻捆成一束束,綁好架高減少倒伏與泡水出芽風險,他花了好幾天,才將3分地大的水稻田綁好。

有民眾路過表示,覺得很新鮮,是農民的智慧,也有民眾認為,發生倒伏就讓它去了,農民與天鬥智精神令人欽佩。據農業專家指出,將結穗的稻作綑綁,確實能避免減少倒伏,通常此時稻榖已經成熟,發生病蟲害機會不高,但濕掉的稻榖被綁在一起,也易發生悶熱而發芽,或產生發霉狀況,由於等待青榖轉黃需約7至10天,有農民乾脆冒險把水稻綁起來,減少損失,但這太費時費工,也只是治標不治本,適量使用肥料才能減少倒伏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