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年影像記錄 "聖稜樹冠"大解密

吳烈安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台灣有許多獨特的生態樣貌,在雪霸國家公園內更有特殊的樹冠層,從最頂層到最底層,有各種動物棲息,就像一座綠色的摩天大樓,自成獨特的生態系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耗費兩年的時間,以雪山山脈的稜線「聖稜」為名,拍攝《聖稜樹冠》紀錄片,掀開海拔1千8百公尺樹冠層的神秘面紗,更獲得了許多國際獎項肯定。

就像一座綠色的摩天大樓,樹冠最高處,有各種鳥類棲息,其中還有台灣特有種「栗背林鴝」,每天的工作,就是負責清除蟲害。中間的樹洞是野生鴛鴦的育嬰室,小鴛鴦長大以後,就要從樹洞跳下來,而底下的樹葉,不會讓他們摔傷。最底層在大雨過後,居民延續傳統的智慧,採集蕈類菇類。

這樣獨特生態系統在雪霸國家公園內,沒有人為破壞,保存完整。雪霸國家公園副處長鄭瑞昌:「沒有道路的穿越,擁有非常豐富的一個中海拔的一個生態系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當地大霸尖山到雪山間的「聖稜線」為名,耗時兩年拍攝出這部,《聖稜樹冠》記錄片,讓外界一窺平均海拔1千8百公尺,樹冠的獨特生態。推出後也在國際上,獲得了短片及記錄片等,共四項的大獎肯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