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變慢易跌倒 台灣"肌少症"冠亞洲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調查,台灣50歲以上民眾,有高達45%罹患肌少症,高居亞洲之冠,醫生表示,最主要原因是老人家缺乏蛋白質的攝取,外加上運動量不足,容易導致肌肉流失,嚴重會導致患者走路變慢、跌倒,甚至會有死亡的風險,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才健康!

老人家走路變慢,或是常出現跌倒狀況,小心很可能是罹患了肌肉減少的「肌少症」!根據骨鬆年會2017年調查,台灣50歲以上有高達45%罹患肌少症,高居亞洲之冠,這會造成骨肌質量跟強度消失,使得患者走路容易變慢、跌倒,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台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醫生林冠宏說,「就是越來越不愛動啊,或是他走路的距離縮短,或是負重的能力下降,其實都是一個肌少症的一個暗示。」醫生表示,包括跌倒、無力,也不一定就是肌少症,有類似症狀,最好先就醫,利用精密儀器檢查。

但50歲之後,肌肉量每年都會減少1到2%,因為沒有藥物可以不傷身幫忙長肌肉,最好的方式還是每周運動3次以上,以核心跟重訓為主,再跟飲食雙管齊下,每餐都要吃足夠的蛋白質,至少1個手掌大小。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還有維生素D還有omega 3,其實這些都對肌肉合成上面來講都是有幫助,(有些老人家)牙口不好,那可能就是可以選擇魚啊、豆腐啊、蛋,當作他蛋白質的來源。」另外,補充維生素B12的攝取,也有幫助,才不會讓肌肉流失,連健康都跟著失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