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來自十大恐怖美食? 網路謠言!

連珮貝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社群軟體LINE又開始流傳這一張,說衛福部公布大腸癌的主因是來自十大恐怖美食,而且還有特製了一張圖表,有各式組合是致癌的高風險食物,包括漢堡薯條加可樂,排骨飯加珍奶,炸雞配啤酒等,但事實上衛福部根本沒有公布這樣的內容,該則訊息為假消息。詢問營養師後表示,雖然食物都不太健康,但有解方,讓這樣的組合可以變得比較營養!

大口吃漢堡,大口啃炸雞,便當、牛肉麵來者不拒,特別是大家都愛在飯後來杯手搖飲料,最近社群軟體瘋傳,引發大腸癌的十大恐怖美食,第一名組合是漢堡薯條加可樂,第二名的便當加珍奶,第三名豆漿加鍋貼,甚至還有人做了張圖表,包括焗烤義大利麵加酥皮濃湯,還有韓式炸雞配啤酒等,甚至表明這份清單,是由政府官方單位衛福部列出的。

對此衛福部表示,沒有這樣的研究,其實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只有做過這樣的健康餐盤圖表,呼籲大家要均衡飲食,但我們詢問營養師這十大美食,營養師也表示「的確不太健康尤其對於孕媽咪來說恐怕還有傷害胎兒的風險」營養師也說「尤其是高油高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

但想吃這些美食也不是不行,對此營養師提供解方「像是排骨便當加珍珠奶茶,珍奶換成無糖紅茶。漢堡薯條和可樂,可以把薯條換成生菜沙拉。牛肉麵不要配酸菜,請老闆改多放點青菜在裡頭。最後營養師也表示,好吃的東西總是高油高鹽,但別忘了加點蔬菜,偶一為之解解饞,不會嚴重傷害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