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微創手術治療痔瘡 69歲婦人喪命

胡琪俐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約有6成民眾有痔瘡問題,如果太過嚴重就必須接受痔瘡手術,就曾有一名69歲婦人,在接受微創痔瘡手術時不幸死亡!醫師提醒,確實有少數個案會引發骨盆腔嚴重感染或敗血症,提醒民眾,如果手術後出現大量出血、腹痛、發高燒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上班族坐立難安,上大號還有血,飽受痔瘡之苦,台灣約有6成民眾有痔瘡問題,就連醫美診所也推微創痔瘡手術,但醫師提醒存在風險,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溫家政:「在手術過程去傷到直腸,造成骨盆腔的一個感染 甚至敗血症。」不過醫師強調,微創痔瘡手術導致死亡只有零星個案。

傳統手術痔瘡手術,一口氣切除內外痔較不容易復發,但術後疼痛必須住院3天,微創手術只切除內痔,復原期短但是比較容易復發,可能出現併發症,肛門狹窄影響排便功能,就有醫生改良了微創手術。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溫家政:「傷口原本是完整一圈,做一個小小的一個缺口,就好像一個橡皮筋圈在那邊,我把橡皮筋剪斷,那它的壓力就會突然釋放。」

微創手術目前沒有健保給付,光是買醫療耗材,就需自費約1萬8000元,相較傳統手術負擔約2500元費用,提醒民眾該接受哪種手術,還是需仰賴醫師專業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