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消滅口蹄疫!台灣豬有機會重返國際市場

成功消滅口蹄疫!台灣豬有機會重返國際市場 | 華視新聞
豬隻。(資料畫面)

黃芷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昨(1)日宣布成功撲滅口蹄疫,這一年來台灣不施打疫苗,也沒出現口蹄疫的疫情,成功拔針一年,因此取得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非疫區」的門票。

口蹄疫拔針 農委會防疫有信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昨日的台灣口蹄疫回顧及撲滅策略成果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防疫是農委會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在口蹄疫拔針的同時,也在防範非洲豬瘟。陳吉仲也說:「口蹄疫和非洲豬瘟兩者防疫有信心守得住。」

回顧口蹄疫歷史 22年努力終成功

1997年,台灣爆發豬隻口蹄疫疫情,當時因此豬肉市價暴跌,在一年內減少近5千戶豬農,外銷市場也受影響,整體經濟損失1700億。台灣口蹄疫與中國一樣,只感染豬隻、不感染牛羊,後續也證實口蹄疫病毒是中國帶來。而在農委會的努力之下,2018年6月19日不再施打疫苗,這一年以來也沒傳出新案例,因此今年台灣重啟不打疫苗非疫區資格。

台灣豬重返國際市場 待OIE認證

至於台灣豬是否可以回到國際市場,陳吉仲表示,將於9月前提交申請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明年5月由大會正式宣布。不過因為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導致國際豬肉價格上升,因此希望先以國內供給為主。

成功消滅口蹄疫!台灣豬有機會重返國際市場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畫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畫面)
成功消滅口蹄疫!台灣豬有機會重返國際市場 | 農委會將把非洲豬瘟視為重點防範對象。(資料畫面)
農委會將把非洲豬瘟視為重點防範對象。(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