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社群媒體負影響 IG最讓年輕人焦慮

【台語新聞】社群媒體負影響 IG最讓年輕人焦慮 |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年輕人喜歡用社群媒體Instagram,拍出美美照片,但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調查,玩Instagram和最近火紅的"童顏"濾鏡的SNAPCHAT容易讓年輕人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國內醫師分析,這是因為年輕人大腦中主導情緒的「杏仁核」比較不穩定,看到漂亮的修圖照容易否定自己,引發焦慮情緒。建議家長要讓孩子了解,社群媒體上的照片不一定真實,不需要跟其他人過度比較。

一打開社群軟體Instagram,正妹、帥哥、好吃、好玩,美照一大堆,但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發現,Instagram玩久了容易讓年輕朋友出現焦慮、沮喪和孤單的情緒。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如果看到那一些可能修飾過的、或是大量圖像的,(年輕人)可能會做個比較,人家是不是比較漂亮,弄得比我好看,等等,這很容易造成從杏仁核發出一些訊息,讓人可能比較容易焦慮、不安。」

原來青少年大腦裡面,掌管情緒的「杏仁核」特別敏感,看到高度使用影像的社群軟體,一大堆經過修圖美化的照片,會加深對自己身體外貌的焦慮感,而不少藝人瘋玩的SNAPCHAT,其中的「童顏APP」或各種性別轉換濾鏡,成年人玩起來或許覺得沒什麼,但年輕人卻可能產生被霸凌的感受。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執行副主任 李麗亭:「家長如果想要介入孩子的使用狀況,其實當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入他們的好友,但是其實在加入好友之前,可能還是要尊重小孩子他們的意願。」

專家建議,家長可以告訴孩子,社群媒體上的照片不一定真實,不需要跟其他人過度比較,也建議不要讓孩子過度使用社群軟體,可以從事戶外活動培養親子感情,陪伴孩子度過,這段身心發展快速的階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