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長黑點到底能不能吃 農委會這樣說

芒果長黑點到底能不能吃 農委會這樣說 | 華視新聞
每年夏日是芒果的盛產季節。(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水果放久了,果皮會反黑,這時民眾一般都會將壞黑處去掉,不會直接把水果丟掉,不過日前就發生有民眾買太多芒果,吃不完、擺著,造成芒果起黑點、酸臭,原以為吃之前先削除黑點就好,想不到最後卻肚子痛到送醫。對此,農委會今(14)日出面解釋,芒果表面若是長出黑點通常是感染炭疽病或黑斑病,這類細菌其實不會影響人體,但若是芒果出現腐敗、酸臭的情形,那就不宜拿來食用,應該盡快丟棄。

芒果表皮黑點能吃嗎? 農委會:明顯變色、變味就別吃了

針對近日傳出有民眾誤食「長黑點、酸臭」的芒果,結果兩天後腹痛掛急診情況,農委會表示,造成芒果果實黑點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及黑斑病,分別是受特定病原真菌及細菌危害,會在果實表面造成黑點,這類病菌並不會感染人體,芒果表面如果是輕微受損的時候,切除受害部位仍然可以食用,並沒有安全疑慮,但如果芒果已經明顯腐敗,甚至有變色、變味等情形時,就應該丟棄不宜再吃下肚。

芒果表面若是長出黑點通常是感染炭疽病或黑斑病,這類細菌其實不會影響人體。
芒果表面若是長出黑點通常是感染炭疽病或黑斑病,這類細菌其實不會影響人體。

良好儲存保鮮度 儘速食用最美味

芒果買太多,究竟該如何保存芒果?農委會也特別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採後處理專家、副教授吳俊達解釋,一般愛文品種的芒果買回來時已完熟可立即食用,如果是玉文、金煌等品種,買回來後放到軟熟狀態有香氣即可食用,如果未能即時食用時,應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以維持最佳保鮮狀態,並應儘速食用,才能品嘗到芒果的新鮮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