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怕!熱傷害就診患者比去年同期多5成!

熱到怕!熱傷害就診患者比去年同期多5成! | 華視新聞

實習記者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熱到像烤爐!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截至12日為止,因熱傷害就診人數超過141人次,比去年同期92人增加約5成,13日累計數字更是達到159人次,若情況沒改善,恐將超越去年同期的單月428人次。

防中暑3要訣 多喝水、保持清爽、提高警覺

衛福部指出,正常人的體表溫度應是36.8℃左右,若氣溫高於35℃,也就是世界氣象組織〈WMO〉定義的高溫,人體汗液將不易蒸發,身體便會覺得難受。提醒民眾預防中暑要記得3要訣,「多喝白開水、保持清爽、提高警覺」。

預防勝治療 認識熱傷害4種類

常見的熱傷害可分為四種,分別是「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熱中暑」,其中最常見也最需小心的是熱中暑。「熱痙攣」是因人體在高濕熱環境下運動,補充過多開水,缺少電解質溶液〈運動飲料〉,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肌肉痙攣;而「熱昏厥」的原因,常見為在炎熱環境中長時間站立,大量血液因久站而回流不順,跑到其他部位,導致腦部血流不足,引發暫時性昏厥,但與熱中暑不同,患者中心溫度大多正常,不易被發覺;「熱衰竭」主因為流汗過多,且未適時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導致血液循環衰竭,患者核心體溫會上升;4種症狀中最嚴重的「熱中暑」,又分傳統型及勞動型,傳統型多發生在老人、小孩、慢性患者,勞動型好發在需在炎熱環境工作者,多因中樞調節體溫功能失常,導致皮膚呈乾燙潮紅狀態。

適時補充電解質 若有症狀盡速就醫

天氣炎熱,水分流失快,補充水分不宜過多過少,適量即可,也需適時補充電解質,如:運動飲料,幫助平衡體內電解質,避免熱傷害症狀發生。若有熱傷害徵兆,應盡速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