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2週年! 文總推出動畫解說轉型正義

解嚴32週年! 文總推出動畫解說轉型正義 | 華視新聞
中華文化總會與「臺灣吧」合作,從5月起陸續推出3支關於轉型正義的動畫影片。(翻攝自中華文化總會youtube)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5)日為台灣解嚴32週年,中華文化總會與「臺灣吧」合作,從5月起陸續推出3支關於轉型正義的動畫影片,旨在展現「真相、咎責、平反」三大精神。5月底第一支「真相」影片上架後,在臉書上已超過30萬人次觀看,今再發布第2支影片「咎責」,以動畫方式呈現,讓人更容易理解轉型正義的意義與內涵。

文化總會表示,與臺灣吧共同策畫製作3集轉型正義動畫影片,各集皆以客觀的視角作為切入點,進行正反論述,呈現目前台灣面對轉型正義的生活情境。3支影片分別透過歷史資料畫面為基底,以故事溝通為輔佐,連結到台灣既有的口述歷史與書籍,陸續帶出各項行動背後的動機,並擴大到其他轉型正義議題。

聚焦轉型正義「咎責」反思 用動畫還原歷史

文化總會說明,第二支影片聚焦轉型正義中的「咎責」反思,整理歷史脈絡,以較為簡單的方式說明,幫助觀眾理解台灣目前對於戒嚴時期的加害者系統研究不足,僅在特定事件時才會被公眾關注,也希望各界認知,找出加害者的意義並不是清算,而在釐清責任,才能尋求和解。文總表示,希望能透過影片以當代的角度,還原當時的歷史面貌,經由動畫的模式進而理解時代真實的樣貌,邀請民眾一起面對轉型正義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