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推AI科技衛生所 預計下半年正式啟動

新北推AI科技衛生所 預計下半年正式啟動 | 華視新聞
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宣布,將與多方機構合作,將未來的衛生所打造成智能健康照護平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宣布,將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奧丁丁集團及10多家資訊產業合作,將未來的衛生所打造成智能健康照護平台,包括血壓等生理量測數據、醫療影像、藥物影像、銀髮體適能與運動監測數據等大數據,透過雲端可連結大醫院協助判讀、診斷,整合具有溫度的智慧醫療照護模式。另外,更全國首創以「區塊鏈」的概念及資訊技術應用於藥物及疫苗等管理上,讓健康管理資訊更真實透明,也讓民眾接受的服務更安全。

偏鄉衛生所優先受惠 強化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效能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指出,未來4年內預定擇定偏鄉10家衛生所將導入AIoT科技成為智能衛生所,跨領域整合專業人才,引入產業尖端科技來解決各項健康問題,優化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效能,讓新北的健康照護能夠智慧化、資訊化、遠距化。

健康照護管理平台上線 提升用藥安全

新北未來智能衛生所可以將就診民眾醫療測量的血壓、血糖、血氧、身高體重,甚至一般民眾健康體適能評估、運動處方等資料可上傳雲端,讓醫師及民眾自己可經由此做健康管理;X光檢查或眼底攝影等醫療影像,可透過雲端與醫院專科醫師進行會診;居家的病患常有多種藥物服用,這時執行居家醫療的醫護人員只要透過手機照相,可立即在線上正確辨認藥物種類,提升用藥安全。

侯友宜說,計畫中的智能衛生所可以說是個市民健康照護管理平台。民眾從踏進衛生所開始,從量測、看診、衰弱篩檢、照護評估、運動處方,建立一套個人的完整健康資料,透過雲端系統,不僅可方便衛生所及醫院專科醫師的聯合判讀,甚至可以應用在居家照護等遠距醫療。

高齡化社會來臨 衛生局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務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目前先由樹林衛生所示範先行,未來將陸續納入10家衛生所,由點線擴及到面的完整網絡,未來還會納入營養師遠距諮詢及精神科醫師遠距會診,將居家照護、衛生所及醫院串聯,充分發揮長照居家醫療的精神,新北市建構成一座健康智慧城市。

智能衛生所於今(108)年下半年度正式啟動。未來10所衛生所因地制宜,與國立陽明及交通大學於醫療、生醫、物聯網、大數據、電資光通等跨領域的研發量能,結合國內長期發展智慧醫療的資訊科技產業,因應高齡化的社會,從衛生所到社區,提供民眾全方位健康服務及市民更幸福的智慧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