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狂開2個月電費沒爆? 夏季省電這樣做

冷氣狂開2個月電費沒爆? 夏季省電這樣做 | 華視新聞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會擔心冷氣開整天,電費可能會相當驚人。(資料照)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夏季炎熱,不少人都想待在24小時有冷氣的環境,然而6月至9月夏季電價較高,若平均用電420度,將比非夏季多付440元,很多人都會擔心冷氣開整天,電費可能會相當驚人。臉書社團「爆廢公社」有一名網友PO文實測了「變頻冷氣開24小時不關機兩個月」,結果電費金額比他原先想的便宜許多,其他網友也驚呼「好便宜」!

冷氣連開2個月 電費僅1千出頭

一位住在桃園市的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分享自己家變頻冷氣電費實測,他把家裡房間的變頻冷氣開著不關機、連續開了2個月,電費帳單出來,沒想到相當省電,5月27日開到7月24日,應繳金額為1018元。這位網友說,他把溫度設定在26度、房間大約5坪大、連續2個月都24小時不間斷的運轉。

一位網友實測冷氣從5月27日一直開到7月24日,應繳金額為1018元。(翻攝自爆廢公社)
一位網友實測冷氣從5月27日一直開到7月24日,應繳金額為1018元。(翻攝自爆廢公社)

看到這種豪邁的開冷氣方式,網友們很好奇紛紛詢問「哪個牌子?」,也有人抱懷疑態度,不過有網友表示「套房,非頂樓,無西曬,一級變頻空調,很有可能」、「沒騙人,溫度只要不要太低,開著轉都不會噴錢」、「一級省電變頻的冷氣都差不多可以做到,所以還在高電費的冷氣趕緊換吧」、「變頻超級省,現在每天開10小時,假日開整天(房間門開連客廳一起涼,約24度),2個月2千多,冬天也都開暖氣,整個在家很像夏天」。

老舊冷氣機汰換 台電建議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

前幾年日本就有24小時不關冷氣能省電費的說法,還有日本電視台實際測試,發現大約5.5小時不關冷氣能省電,不過視天氣、房屋種類、冷氣機型,可能會有不同結果。其實冷氣老舊不要捨不得換,使用超過五到十年,耗電量就多出2.5倍,台電建議民眾挑選冷氣時,可以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選用能源效率1級的產品,可用得安心又省電,「能源效率分級貼紙」設計成溫度計的模樣,越接近下方的地球(1級)就越省電,1級能效空調相較於5級空調省電可達34%。至於冷氣怎麼開才省電?台電指出,最實際的還是慎重選擇適合房間的冷氣機型,再用對方法才能真正達到省電效果。

開冷氣小撇步 節能省電愛地球

綜合各單位及專家的說法,有幾個開冷氣的小秘訣可以節能省電:

一、調整為合適的溫度,省電達人指出,每調低1度,便會多消耗6%的電,以平均值計算,只要調高1度,一年下來可省下247元。

二、使用定時功能、避免重複開關冷氣,怕冷氣一直開著太耗電時,可使用定時模式使冷氣時間一到自動關閉;不要頻繁開關冷氣,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的用電量,比起維持運作更耗電。

三、冷氣風量設為「自動調整模式」 ,一般人會直觀地以為將冷氣的風量調整為弱風會比較省電?然而這會讓冷氣花上更多時間來讓整個空間降溫,使用自動調整模式會較有效率且經濟。

四、冷氣風向調整為「水平」,風向角度過於傾斜,冷空氣將集中在同一處,但如果將風向調為與地面水平的方向,冷空氣得以吹送得更遠,如此一來,再搭配上電風扇,便可不用調低氣溫也能加強冷房效果。

五、定期清潔濾網,如果冷氣卡髒汙循環不好,就會很費電,因此最好每3個月清一次,窗型冷氣大概可以省下2%-5%的電,分離式冷氣大概可以省下10%。

六、減少開室外門窗的機會,當室外門窗頻繁地開關,會讓室外的熱風吹進屋內,提高室內溫度,因此盡量避免開關次數,便能達到節電的目的。

冷氣狂開2個月電費沒爆? 夏季省電這樣做 | 「能源效率分級貼紙」設計成溫度計的模樣,台電建議民眾挑選冷氣時,可以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片為經濟部能源局提供)
「能源效率分級貼紙」設計成溫度計的模樣,台電建議民眾挑選冷氣時,可以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圖片為經濟部能源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