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增第3例日本腦炎!平鎮區55歲男確診

桃園新增第3例日本腦炎!平鎮區55歲男確診 | 華視新聞
三斑家蚊雌蚊示意圖,疾管署提供。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市平鎮區1名55歲男性日前因下肢無力、嘔吐、發燒與嗜睡等症狀就醫,昨(31)日已確認感染日本腦炎,桃園市衛生局今日發出了相關公告,呼籲民眾加強防蚊並按時接種疫苗。

日本腦炎再爆1例 55歲男住家為高風險環境

炎炎夏日伴隨著陣陣雨水,讓病媒蚊持續肆虐,不僅是登革熱,日本腦炎也令防疫人員相當頭痛。桃園市衛生局今(1)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平鎮區1名55歲男子於7月24日出現下肢無力和嘔吐的症狀,接著開始有發燒和嗜睡的情形,前往診所和地方醫院就診卻未能改善,直至28日再度前往急診,才通報疑似感染日本腦炎,而昨日也已確診。

據了解,該患者住家附近有水稻田、灌溉溝渠、鴿舍和豬舍等,屬於高風險環境,衛生局已完成其住家附近高風險地點的調查,也於附近的鴿舍和豬舍懸掛捕捉病媒蚊的誘蚊燈,並對附近居民進行衛教宣導,目前已接觸人員皆無疑似感染症狀。

台已19例!衛生局:加強防蚊、接種疫苗

針對病媒蚊傳染病,衛生局呼籲民眾,若住家或工作地為稻田、灌溉溝渠、豬舍、鴿舍等高風險環境,出門應避開黃昏與黎明等病媒蚊吸血時間,或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塗抹防蚊液,確實做足防蚊準備,以降低感染風險。

另外,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目前日本腦炎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家中若有幼兒滿15個月尚未接種疫苗,應儘快至各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成人若住家或工作地為感染高風險環境,也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自費接種疫苗。

【華視新聞提醒您】

◎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