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不漲? 最快下午有答案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攸關基層勞工跟打工族的基本工資到底漲不漲呢?「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今(14)日上午登場,勞工團體喊出希望能一次漲足至少5%的訴求,但工商團體則以美中貿易戰、景氣不佳等理由,希望能夠抗漲,整體結果預計最快下午就會有結果!

高喊口號,要捍衛基層勞工工資權益!勞工團體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之前表達訴求,希望基層勞工跟打工族時薪,可以順利加薪!全國產業總工會理市長莊爵安:「全國產業總工會的一貫立場,(漲幅)是以我們的就業人數去乘以最低生活工資。」

以目前月薪23100元、時薪$150元,若按照勞團提出月薪26%、時薪12%的比例,一次漲足月薪29199元、時薪$169元,漲幅實在太高,跟資方一直無法取得共識,還端出「美中貿易戰」、景氣不佳等理由,訴求能凍漲,但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出面定調,希望能朝調升方向走。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依GDP經濟成長率等來做為調整的參考,那並不是像外界所誤解的說我們是用喊價的。」

若按照過去三年,基本工資漲幅都在5%上下來計算,月薪將落在24255元、時薪157.5元,假如按照學者建議的3%,則可能來到月薪23793元、時薪154.5元。桃園市平鎮工業區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寶祥:「政府要做的是要怎麼幫我們資方去降低成本,然後勞方是不是我們漲了之後不要埋怨。」

雖然勞資雙方各有意見,但漲不漲、漲多少,最快今天下午就能有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