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竹筍沒煮熟別吃! 小心氰酸中毒

黃種瀛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每年的四月到十月是竹筍的產季,在夏天吃涼拌竹筍,清爽可口,不過卻有許多人吃了竹筍之後,出現呼吸不順或是過敏症狀,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竹筍本身含有天然的氰酸毒素,如果竹筍沒煮熟就食用,可能會引發呼吸短促、痙攣昏迷等現象;所以竹筍一定要煮熟再食用,千萬不能心急。

煮好的竹筍切成小塊,擠上美乃滋,在夏天吃上一口涼拌竹筍,暑氣全消,不過卻有民眾吃了竹筍之後,出現呼吸不順,或是過敏症狀,緊急求診,怎麼會這樣?民眾:「有聽過吃了中毒。」、「沒聽過會這樣。」

吃了竹筍竟然會中毒,這是怎麼回事?原來,只要是竹筍,就存在天然的毒素,像市面上常見的麻竹筍或綠竹筍,只要是還成熟的竹筍或是筍尖部分都含有氰酸,最好煮熟了再食用。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它有含一些氰酸的部分,就是一些天然毒素,其實這個部分只要經過充分的煮熟之後,就可以將這個毒素去除。」記者:「沒熟吃了會怎麼樣?」

記者詢問:「一般竹筍要煮多久?」小吃業者:「要煮一個半小時。」記者:「為什麼要煮這麼久?」小吃業者:「因為如果煮得不久(口感)會刮舌頭。」小吃業者:「不好吃,苦苦的。」

醫師表示,吃了沒煮熟的竹筍,可能引發呼吸短促、氣喘、昏迷等現象,但民眾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將筍殼完全去除,煮開後再用小火煮上至少25分鐘,不但能降低氰化物毒性,也能吃到竹筍的美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