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糖沒有奶?! 食藥署檢驗方法恐失真

牛奶糖沒有奶?! 食藥署檢驗方法恐失真 | 華視新聞
(翻攝台灣森永官網)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公佈中元節食品稽查專案結果,不合格名單上卻驚見知名零嘴「森永牛奶糖」。食藥署表示,台灣森永製菓公司旗下的2件牛奶糖產品,在動物性成份檢驗上均為陰性、不含奶,質疑產品標示不實;對此,森永公司提出異議,認為食藥署的檢驗方法無法有效檢驗精製過的產品。台北市衛生局今(14)日表示,經了解,森永這2款牛奶糖確實有添加乳清粉、脫脂奶粉,有待食藥署和第三方驗證單位再作進一步釐清。

食藥署抽查 驚見知名零嘴不合格?!

因應中元節到來,食藥署也公布108年中元節食品稽查抽驗專案結果,此次共抽驗912件市售米麵製品、魚或肉製品、豆製品、零食與蔬果等,檢驗完成900件,其中有13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4%。不合格產品當中,有6件疑涉違反標示規定,包括「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其包裝標示產品為奶素、成分含全脂奶粉,但動物性成分檢驗及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卻呈現陰性,也就是不含「奶」。

森永喊冤 認為食藥署檢驗方法失真

消息一出,森永公司大感疑惑地說:「如果食藥署檢驗其他廠牌牛奶糖,相信結果應差不多」,認為食藥署檢驗方法無法有效檢驗精製過的產品,並表明後續將配合衛生單位提供進貨與品管等資料,盼最終檢驗結果能挽回信譽。

食藥署再調查 承諾再做進一步查驗

面對異議,食藥署表示,任何產品在包裝上標示有奶素或蛋素的產品,在動物性成分檢驗上,理應出現陽性反應,但也懷疑森永可能是因為添加「奶」的量太少,或在過程中有多層次加工,因此造成DNA、胺基酸序列改變,致使檢驗結果呈現陰性。食藥署已責成台北市衛生局依照實際生產情形進行後續調查,也強調若後續稽查發現檢驗結果有誤,食藥署會隨時更新資訊。

台北市衛生局最新回應,表示已取得品管等相關資料,資料也顯示原料中有用奶粉,已請業者再提出更詳細的原料成分、投料比例等報告,並再做進一步查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