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慘敗 業者欠近2千萬討不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OBIKE曾經掀起風潮,但經營短短兩年就宣告倒閉,現在有上千輛的OBIKE,被當成廢鐵隨意棄置,環保局準備拆解販售,但一輛只能賣70元,業者還積欠1857萬元的保管費,台北市交通局試著追討,但公司已經人去樓空,這些錢恐怕要全民買單。

上千輛的OBIKE在全台亂竄,變成城市垃圾,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講難聽一點這是吸金,講好聽一點是資金募款」,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業者擺爛不理,這些都是社會成本」2017年4月2日,OBIKE登陸台灣,沒有定點的創新租借方式,只要用APP掃描,隨租隨還引起風潮,柯文哲「OBIKE是世界潮流,應該是擋不住了」,柯文哲還曾預言OBIKE會打敗YOUBIKE。全盛時期台北市投放最高8千輛,另外新北市、宜蘭、台東、雲林等14個縣市也跟進,弔詭的是,業者卻拒絕透露,全台投放總數浮水,營運管理始終是個謎。民眾「都沒有配套措施啊!這樣亂停,民眾很難騎,他的腳踏車落差非常大」

違停照片喀嚓喀嚓喀嚓,不只車輛位置難以追蹤,品質保養更打上問號,如今公司短短兩年就倒閉,被拖吊的車輛無人領回。上千輛的OBIKE,處理起來相當棘手,3大自行車保管場爆滿,4月份開始破壞拆解變成廢鐵,潘懷宗「這拆解非常麻煩耶,你的輪胎塑膠什麼的要一個一個拆」直擊環保局的山豬窟保管場,停管處稽查人員帶著我們往山區走,OBIKE以經沒有地方塞,只能借放在南港的山豬窟,廢棄的OBIKE逼近兩層樓高,無人聞問風吹雨淋,嚴重生鏽。

這些OBIKE已經毀損的相當嚴重,已經不能當二手車出售,必須拆解後變成廢鐵以一輛70元賣出,如果全部順利賣出去可以獲得48萬元,不過還有保管費要追討是一大問題,拖吊車輛的保管費,就高達1857萬元浮水,這場筆爛帳恐怕要全民買單,交通局科長「我們去他們公司就是都已經沒有人了,但我們還是會盡量找」,OBIKE來自新加坡奧致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初期租借必須繳交900元的押金,50萬名會員換算下來,總計4.5億元,一度被質疑是另類吸金團,業者才把押金改成儲值金,而倒閉後有很多人在業者臉書官網聲討還錢。

共享單車失敗案例相當多,尤其在中國去年開始一間一間倒閉,而要求退還押金的民眾,也出現領不到的情況,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共享單車在全球都失敗,這其實也考驗人性的道德」,交通局「我們現在有一個共享單車的條例,以後有任何共享的交通工具都要遵循」,共享單車業者打出"共享經濟"的名號,其實是占用公共空間來營利,缺乏配套措施,急著引進的後果,已經讓社會付出高昂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