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喝手搖飲不喝水 男輸尿管結石

陳孟萱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熱,喝水還是補充水分最好的選擇!一名38歲的工人,因為左腹部劇痛送醫,檢查發現他兩側腎臟有結石,左邊輸尿管也結石阻塞,原來他一天喝3到4杯手搖飲料,以為這樣加起來超過1000CC,水分應該足夠,醫師說雖然手搖飲可以補充水分,但是茶飲裡頭有草酸,草酸累積可能結石,提醒大家還是多喝水最好

天氣好熱,很多人少不了來杯手搖飲料,民眾:「我知道不好,但是還是忍不住喝。」喝手搖飲的人不只愈來愈多,甚至愈喝愈多杯,一名38歲工人就是一天喝3到4杯手搖飲,以為這樣至少喝了1000CC的水分,結果腹部劇痛送醫,一檢查發現,兩邊腎臟結石,左側輸尿管結石阻塞。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 顏宗海:「它(手搖飲)提供水分,對腎結石這方面是有幫助,可是像一般的茶,其實草酸濃度也是高,所以你又增加草酸攝取量,那就是效果就打折了。所以說要預防腎結石,其實最好方法就是喝白開水最好。」醫師說,有結石的患者,不要太常喝手搖飲,如果突然劇烈腹痛一定要盡速就醫。

台安醫院泌尿科主任 林昌民:「看到尿有血或者是腰痛,記得要就醫檢查,那照X光或超音波去判斷有沒有結石這樣子。」天氣熱,流汗需要補充水分,還是喝水最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