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圓"加料"變Q彈 吃多恐傷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珍珠奶茶歷久不敗,甚至已經輸出到世界各國,成為台灣之光,不過我們要帶您了解,使用天然澱粉製成的珍珠粉圓,通常冰過或放久之後會變老變硬,因此為了維持口感,有些業者會加「修飾澱粉」,雖然合法,但這晶瑩透亮的珍珠粉圓吃多了,還是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台灣珍珠奶茶揚名國際,茶飲業者統計,台灣人1年喝掉10億杯,但好吃的Q彈粉圓背後卻隱藏食安危機,我們買來3家珍珠奶茶,放進冷藏12小時之後撈出粉圓,觀察顏色和剛買的粉圓相比,有點褪色黏稠,但其中這杯粉圓,顏色明顯透亮而且顆顆分明。

我們進一步感覺軟硬度,單價較低的這杯粉圓還保有軟Q度,專家說冰過後還能維持ㄉㄨㄞㄉㄨㄞ口感的秘訣只有1個,學者說,要讓它Q彈,就是要加修飾澱粉,那這修飾澱粉就是裡面有磷酸鹽,它會破壞澱粉的分子。

工廠大量製作這細白的粉末就是修飾澱粉,又叫化製澱粉,它是天然澱粉,經過物理或添加化學藥品處理後,改變原本澱粉的性質,讓加工食品耐高熱高剪切或冷凍等,產品更穩定,但吃下肚會有問題嗎?

手工粉圓師傅林泰鴻說,「你吃那種市售的粉圓,就是那種Q度很不正,常太Q太奇怪了。」他是林師傅,堅持手工製作粉圓,有4年資歷,他使用天然的樹薯粉,不斷加水搓揉,憑經驗靠手勁,壓出扎實的粉圓和Q度,他說,「這如果是靠機器來壓,是壓不出來的。」

我們請師傅同時用修飾澱粉,製作另一份粉圓來比較,打開修飾澱粉,林泰鴻感覺味道不太好,同樣搓揉之後,2種粉圓分別放進滾水煮30幾分鐘,出爐後2者的顏色差異很大,樹薯粉製成的粉圓透明帶有淡咖啡色,而修飾澱粉粉圓是透明無色,2杯加進黑糖後,就看不出差別,但冰過一陣子,口感出現變化。手工粉圓師傅林泰鴻說,「我們的不能放隔夜,會很硬很老。」

天然粉圓變黏又硬,而這種修飾澱粉製成的粉圓,久Q不爛,營養師認為,這是一大隱憂,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我們稱它是不甜的糖,沒有任何營養,就是只有熱量而已。」雖然修飾澱粉有高達21種是合法添加物,但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麵包、蛋糕、布丁、罐頭都能添加,應用相當廣泛。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他裡面加的磷酸鹽可能會造成我們攝取過量,造成肝出現問題。」

而中國還曾經爆發用塑膠自製珍奶,化學老師說,粉圓要作假非常簡單!材料非常簡單,老師逐一加入攪拌之後,滴進水裡立刻出現一顆一顆小粉圓,理化老師李化說,「它的原理就是水包覆起來了。」還能調整大小和顏色,和真的粉圓放在一起,同樣Q彈難辨真假,台灣珍珠奶茶行銷全球,產值上看1.5兆,美食粉圓也是商機無限,但民眾還是適量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