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針要揉揉? 食藥署教你這樣揉最有效

打完針要揉揉? 食藥署教你這樣揉最有效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民眾認為打完針後,一定要揉一揉,隔天傷口才不會瘀青。不過食藥署在官網「闢謠專區」表示,其實並非所有的針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

不是每種打針都能揉! 亂揉恐害皮下出血

食藥署指出,通常皮下注射的胰島素,或靜脈注射的打點滴、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這類的針劑打完後,不需揉,只需輕壓傷口,直到不再出血即可,如果揉的話,可能會使血管遭到拉扯,而導致皮下出血或瘀青。

另外,部分肌肉注射的藥品,食藥署建議,輕揉注射部位,以加速藥品的吸收或使藥品快速產生藥效。而部分疫苗,雖然也是肌肉注射,但因疫苗是在注射後,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因此,打完疫苗後,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若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

打完針休息30分鐘 無不適再離開

食藥署建議,目前注射的藥品種類繁多,民眾打針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注射藥品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如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