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獎勵新制難達標 餐點外送員罷工

蔡慧君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年輕人,為了創造更多的收入,會當起送餐平台的外送員!但這當中,卻暗藏血汗勞工危機!Ubereat的外送員在今天發起聯合罷工,因為他們不滿,新制度外送費縮水,而且新的獎勵制度門檻,是要在三天內跑75趟,才能拿到1775元獎勵,等於一天要跑25趟,他們認為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目前更沒有法規保障!

Ubereat外送員表示:「平時就有一些情況 是讓你單比較難接,現在又加上一直在縮水」,也有外送員說:「就跟有些人當初來的初衷不太一樣,因為我自己也是學生 也快開學,如果真的抽到話,應該是沒有辦法跑完這70幾趟」。

話說的無奈,因為有不少Ubereat兼職外送員,收到新的達標獎勵,最低門檻竟然是要三天內,跑75趟才能拿到1775元獎勵,外送員表示,根本看得到吃不到,甚至在臉書裡發起8/29罷工訊息。

台灣人仰賴外送平台2018年外送產值就有236億元,兼職外送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但平台外送費卻大打折扣,Ubereat過去外送員每單可以賺到70-80元,新的制度只剩下40-50元,剩下累加的獎勵也縮水。

對這次部分外送員的罷工事件,Ubereat發出聲明,會提供個人化的獎勵方案,但是不影響基本的接單車資計算,平台持續正常營運,文化大學法學院教授邱駿彥:「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政府應該不要去放任,一直不去管的話,這些業者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勞資)關係就會越來越混亂」。

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是否為僱傭關係,勞動部表示還得進行個案事實認定,儘管現在平台正常營運,但這些年輕勞動者的權益政府相關部門還是得好好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