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易染海獸胃線蟲 鮭魚最可怕?

房業涵 戴榮賢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近來網傳醫院傳來訊息,指出好多病人因吃生魚片,吃進了海獸胃線蟲,由於鮭魚的含蟲量最高,讓人又開始擔憂,我們吃生魚片料理,到底有沒有寄生蟲侵擾的疑慮?這取決於一個最大關鍵!身為消費者要如何為自己的食品安全來把關,華視打假特攻隊!

就是這段影片,讓生魚片再掛上了汙名,台北馬偕醫院醫生說,「請大家以後千萬不要再吃生魚片了」,甚至還附上海獸胃蟲鑽進眼睛的影片,甚至強調生鮭魚的含蟲量最高、最可怕!

人在友邦史瓦帝尼進行寄生蟲感染防控計劃的台灣教授跨海釋疑!北醫大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教授范家堃說,「我看這個影片應該不是海獸胃腺蟲」,影片當中是有節片,是絛蟲。

海獸胃蟲會感染海水魚不會感染淡水魚大部分感染上海獸胃腺蟲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台灣只有一例,生食深海魚的確有機會感染寄生蟲,但影片當中不是海獸胃蟲,影片被移花接木變成可怕謠傳!謠言能夠一傳再傳在於消費者對於生食總有疑慮!

三大觀念必須釐清,吃生魚片比較容易吃到寄生蟲?餐廳日料台師傅生魚片可能會有但是海洋漁獲-40度的透過冷凍加工手段,自然能去除寄生蟲,要吃到寄生蟲的機會並不大,會吃到就是因為海鮮不夠新鮮才有可能,盡量選擇冷凍過而非新鮮現殺,一旦吃到寄生蟲就可能引發腹瀉、嘔吐、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前提在於海鮮不新鮮!

又該如何判斷?如何判斷生魚片新鮮度?可以用筷子戳它會有彈性然後看起來很亮,只要聞到有腥味那就一定不要吃了,顏色紅潤、沒有腥味、要有彈性就是三大檢測方式!魚肉不易保存,建議最好的食用時間要在半個小時內,更別認為哇沙比具有殺菌作用!

不論是生魚片沾芥末還是紅酒配生蠔都只是提味沒有任何的效果最好還是煮熟吃,擔心寄生蟲的問題,只要加熱溫度超過70℃,就可殺死細菌,愛吃生食的消費者懂得辨別生鮮程度,才是保護自己腸胃的最好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